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逸萱 蘇

《平衡論》

300x120x180cm,木材質、金屬結構,2019

入圍 第一屆當代雕塑麗寶創作獎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 攝


不知道您有沒有躺在海面上的經驗,假若沒有,試想一種放鬆卻與害怕共存的感受。


仰躺是舒適的,隨著海波的律動像孩時那無記憶中的記憶;然而恐懼來自那律動的巨變,更害怕那深不可測的海底, 那片無底之底。

所以我只好不斷內外游移,始終是在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但真的有這個位置存在嗎?我不知道,只知道下一道浪何時會來,猶豫著我該馳乘抑或繼續向外划行。我的創作多半是從這樣的海面感知出發的。


Introduction


這件作品由我衝浪的興趣而來,藉由衝浪在海上的身體感知出發,試圖再造這具漂浮的身體,透過遊具(遊樂器具)想去體現、強調身體參與的感受,由觀者消化這份重力落差帶來的快感、身體記憶與無法預期之心理狀態。


作品如翹翹板的上下晃動,加上樓梯向上攀升的身體位移,這樣的組合是個非日常的身體經驗。而作品的運作規則,讓上升(身體勞動的上升)與下降(地心引力作用的下降)同時發生,造成上不是上、下不是下的曖昧身體感知。造型上的不安定、滾動性質,幫助觀者勾勒出相似原則的身體經驗。作品若由單人參與,可想而知無論往左、右上階梯,都是徒勞、不穩定的。然而若欲保持身體與作品之平衡狀態,需要兩個人以上(且重量平均)共同完成。這是一個需要觀者參與,相互合作的作品,可以包容的故事性、探討性意義廣泛,如群我關係、社會結構等。而我做此作品動機除了再造海上經驗外,也出於我自身對社群運作較認同且樂觀的運作方式:合作與平等。發展的可能性能與舞蹈、戲劇合作,可以將作品隱藏的故事性透過表演引導出來。或者依場域改動作品的展呈,像是作品的離地高度的空間感,可以將不同場域之特點放大詮釋抑或改動慣有空間使用的方式來體現(依場地而定)。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